孝庄死后慈宁宫为何无人敢住 慈宁宫是谁住的( 二 )


孝庄死后慈宁宫为何无人敢住 慈宁宫是谁住的


有人可能就会问,电视剧里人家是住在寿康宫的,没错,虽然乾隆让甄嬛住在慈宁宫,但是她并没有住很久,后来自己就搬了出去 。
我认为可能是她怕别人的非议,或者是觉得自己比不上孝庄文皇后,没有资格住在这里,总之甄嬛是后来搬走了的,搬到了皇帝为她建造的寿康宫里,后来寿康宫就成为了满清后期皇太后、太皇太后的居所 。
后来寿康宫居住过的人也有很多,大都是皇太后,例如嘉庆皇帝的颖贵太妃,道光皇帝的孝和睿太后和咸丰朝皇帝的康慈皇太后等,这些皇太后太妃等人都是在寿康宫度过晚年的 。
孝庄死后慈宁宫为何无人敢住 慈宁宫是谁住的


大名鼎鼎的慈禧太后算是例外,毕竟人家是掌握大清实权的女人,住处当然也与众不同,我们都知道,慈禧是秀女入宫,最初住在储秀宫 。
因为生下咸丰帝唯一的儿子步步高升,成为太后的慈禧本应该搬离秀女的居所储秀宫,去太后居住的区域 。
可她却对那情有独钟,五十大寿时还豪华装修一番,拆了储秀宫的大门,合并了翊坤储秀二宫,将储秀宫打造成了东西六宫里最奢华、最舒适的豪宅,一直住在那里 。
孝庄死后慈宁宫为何无人敢住 慈宁宫是谁住的


【孝庄死后慈宁宫为何无人敢住 慈宁宫是谁住的】乾隆在位时曾下过圣旨,紫禁城内东西六宫的格局永远不许改变,可大权在握的慈禧根本不把祖先的规矩放在眼里,随着自己的心思,把后宫改个遍,反卑为尊,看来说慈禧生来就是为了毁灭清朝的也不无道理!

猜你喜欢